close
育徳啟智、立己樹人

育徳啟智、立己樹人~~93學年度師培中心實習教師結業式

 

從過去學生時代受照顧的角色,轉變成一位獨當一面的照顧者,這是必經的微妙角色轉換過程

前年,我們看著學長姊們完成實習迎向未來

今年,實習依舊在這個充滿蟬鳴聲的六月結束

但不同以往的是

 

這次結束實習的是我們… …

 

記得以前這時,總是撐著下巴

發呆的看著藍天,等暑假來臨……

 

直到知道要步上講台的某一天

 

在沒有很好的心理準備,更沒有經驗的情況下,一切呈現兵荒馬亂的狀態。

而各個不同的實習老師在不同的學校,也都有著不一樣的情況

 

一切是那樣地未知而不可測

每每會在腦海裡浮現出各種想法

也因而引發心裡面的許多忐忑和期待 ……

 

總覺得教師是個近乎聖人的角色,背負著太多包袱和社會期待。反觀自己似乎還有好多缺點,人格也還不夠成熟,所以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勝任。

 

矛盾的是自己對於這個角色仍充滿著許多期待和憧憬

 

總覺得感情豐富的自己應該能在這個角色的扮演上獲得相當的成就感

 

因為學生們對你的回饋是出自他們真心的

而不是為了任何功利目的

這種真誠相待的情感是我一直以來所嚮往與追求的

也是在其他職業上所缺乏的

 

除此之外

我也希望能夠藉由自己微薄的力量,來使知識傳遞的工作活起來,自己是跟學生一起生活而不只是把教書當成一份工作

 

常在想自己究竟要跟學生們說一些天真的善事

抑或是告訴他們社會上黑暗的一面呢?

 

很難抉擇的,不是嗎?

 

我也常想著……

 

實習教師的角色定位與心態究竟是什麼?

 

1.察言觀色,謹言慎行

2.主動積極,保持彈性

3.放低身段,任勞任怨

 

這段期間內最重要的就是達成指導(輔導)教師的要求。符合校方的期許:學校最主要的是看你的配合度高不高。

 

與人和善,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也很重要:

 

如果實習老師整天都不笑,看了也會很不舒服。會讓人覺得來這邊好像是被虐待這樣被留下來的機會幾乎不可能

 

另外,完成教案教具的製作也是必須的

 

我們在試教的時候很從容的講解

 

或者準備投影片

或者是寫板書

甚至是寓教育於遊戲中

讓學生有機會實地體驗也是很重要的

 

當然,如果有需要的話,

我們有隨時幫同學解惑的熱誠!!

 

至少要學會如何做教具,像海報等等。

 

不斷地反覆著這些過程,

只因為追求盡善盡美的演出

 

為了教育,我們做了這麼多努力!!!!!

 

看到這裡,先為自己來點掌聲吧!!

 

而在每一次的返校座談…..

 

每一個人可以談著彼此的情況

一方面心裡可以得到抒解

一方面可以得到一些貼心的建議及體諒

大夥兒就在這樣的情形下,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態

 

返校座談除了邀請有實務經驗者來校演講之外,大多在解決一些我們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也有進行專題的討論

 

每一次的返校座談就好像是回娘家一樣

一切都是自己熟悉的人事物……

 

在這裏可以與大家一起分享甘苦,

得到回饋與支持!!

 

每一位老師都喜歡與人分享經驗

 

而且透過實習指導老師、實習老師、以及學程中心彼此的努力,而營造出緊密相聯的共同體。

 

每次的返校座談中,也就是檢討反省自己在實習學校的每一個月,是否整個實習過程中有不妥和不足的地方

 

譬如,有人覺得在面對學生的情緒困擾或行為問題,總感實務經驗不足,不知如何運用輔導技巧,來幫助學生,於是,在會議中提出,發現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

 

唸書的時候,全部都是理論,唸理論時,覺得理論似乎就只是理論…一個理想化的世界

 

唯有實地遭遇了,才知道問題在那裏,

我想這就是實習最大的好處,發現自己的不足

 

利用尚未成為正式老師的這段時間

  彌補自己的不足是我最重要的課題

 

當我在實習學校的時候,由於學生的問題不能立即解決,所以,我開始懷疑自己……

 

也質疑自己為什麼會不喜歡某些學生?

我一直在問自己,我怎麼可以這樣?

 

但在返校座談,我得到了解答,我必須去了解自己

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必須面對自己,接納自己所不能承受的部分,才有自信去面對每一位學生!!!

 

每次的座談會,我不斷找到動力和支持,使我在教育這條路上,走的越開心,越沒有阻礙!!!

 

以前在學校,時間可以說都是我們自己在分配很自由,很隨意,過慣了這種散漫安逸閒適的生活……

 

正式上場了,每天穿得正經八百

準時到校,卻不準時回家。

 

要做什麼,總是得要報告

做了什麼事,千萬報備一聲

有了什麼決定,也不忘回報

沒有我們當大學生時的自由

 

我們不是老師,也不是學生;我們沒有權力,更沒有地位,

我們的角色真的會有點尷尬。

 

學生不見得把我們當老師看,因此會很挫折

 

我的定位在哪個地方呢?!

我只能不斷地嘗試,錯誤,再嘗試

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小角落,安頓不安的心靈

 

在實習的過程中

我們會花很多時間看老師如何做班級經營、老師的處事理念、老師的教學風格

 

但其實在我們出現這個班級或學校時

我們的一些行為或想法影響著我們的指導老師和學校

 

所以我們可以表現出自己的想法,但也虛心求教,這將能讓我們的實習會快樂一點,而且有成長

 

我想,我們的角色不只是學生或老師

也包括了伙伴關係。

 

我只能把吃苦當吃補,學著苦中作樂,讓實習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實習老師沒有選擇權利

老師交待的事,只能使命必達;

主任的話,更是唯諾地不敢吭聲氣

 

實習老師到底怎麼做或要做什麼?

才能真的達到所謂「實習」的目的呢?

 

我也常想著這個問題,

但答案總是因人而異,或許每個人所追求的目標,所設定的終點都是不同的吧!

 

也許當我們回首這一年所經歷過的一切,才能夠細細品味出這箇中的滋味

 

今天以前的種種都是最難忘的回憶

 

接下來的旅途

 

哭過,笑過,曾有的一切

都將鮮明地烙印在我的心上

 

這個夏季來臨之時--

 

將由我們自己獨自去創造去努力,無論未來的我們在何處

 

我知道

 

對一件事情全心投入,專心以致的熱情

不會改變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

 

實習的時刻正在倒數……

 

結束,也是開始

 

換上新裝,粧點心情

綻放最燦爛的自信笑容

 

給自己一個新的展望

 

收拾起滿載的行囊,帶著彼此祝福的心情

無限延展未來的方向

 

也許,在某日午后不經意的邂逅,叫我們憶起這三百多天裡所化成甘甜

那時的我們是否更能嘗得出對彼此的依戀

即將離開這裡…

還有多少是你未來得及完成的事

拜訪一回你最尊敬的老師

認真地記住一條關於人生的經驗。

很認真地看看鏡中的自己,仔細檢視著成長的痕跡

把握這相聚片刻

給身旁的人一個微笑

不要吝惜伸出手訴說感謝

張開雙臂,給他一個擁抱

 

別忘了木棉道,相思樹的靜宜校園裡,曾有朝夕與共 砥礪扶持好伙伴

 

 

這是那天結業式的ppt,今天下午在學程網站看到的~(所以說這篇雅卿姐不能看到~因為那天我們沒參加<那天我們正在高速公路上與大雨搏鬥著!大雨下的看不見前後左右的來車!夠恐怖了!>呵呵~)覺得還不錯,所以抓了文字上來,真是說盡我們的心聲~(如果不太通順應該是我抓的問題拉~看的懂意思就好黑!)原版有精美圖片解說,可以去下載來看看唷^^!

P.s:這篇是誰寫的阿?知道內幕的跟我說一下吧!秀芳

有結業式喔,是不是跟要去國安學弟妹講一點點心得的那天阿??!!好像是喔!呵呵!
發佈者 AFONSO-TAIWAN (http://spaces.msn.com/members/lovegodAFONSO/) - 8月24日 下午 07:54
你們還有結業式喔 感覺很棒耶 可惜你們沒去...^^"
發佈者 嘻嘻 (http://spaces.msn.com/members/string0603/) - 8月23日 上午 09:32
看了前半部,開始懷疑你的執筆功力起來竟然那麼深厚、感人沒想到…是別人寫的 ………… 那天結業氏沒去,是有點可惜!修教程的確有不少美好的回憶。
發佈者 弘小嘉 (http://spaces.msn.com/members/sogood/) - 8月22日 下午 1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