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我才不放手呢!
●文‧圖:宮西達也
●翻譯:米雅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宮西達也的圖畫書常常暗藏著所謂宮式幽默在裡頭!前一陣子(拖到現在才想到要寫...哈哈)因為米雅老師翻譯了一些宮西達也的圖畫書,竟不知不覺掉進宮西達也的陷阱中,卻也甘之如飴阿!哈哈!買了5本宮西達也的圖畫書,好好來享受一番吧!

這本『我才不放手呢!』是我閱讀宮西達也的第一本繪本,封面淡淡的黃讓人有種溫暖的感覺!誰知,裡頭正進行著一場場的競爭呢!大家爭的就是封面上那條細細長長的東西拉!先是由封面的2隻青蛙-雨蛙和土蛙開始爭著這一條東西。慢慢的赤蛙、田蛙、蟾蜍、最後竟然冒出另令大家傻眼的牛蛙也要來湊一腳啦~大家『嘿~咦!嘿~咦!』、『嘿~喲!嘿~喲!』努力的拉著!爭的你死我活、面紅耳赤的~誰也不願意放手!!一邊讀著也一邊替蛙仔們緊張著呢!倒底是誰會贏呢?!.......誰知就在雨蛙大聲一喊『我才不放手呢!』時候,突然有一個聲音出現拉!!『不要放手喔!我現在就一隻一隻把你們吃掉--!嘻嘻嘻嘻嘻嘻....』哇哇哇哇~這時這條細細長長的東西終於露出真面目拉!每隻蛙見此狀況都趕緊拔腿就跑逃命去拉!哈哈!留下生氣的蛇:『什麼嘛,「我才不放手呢---!」這句話是你們自己說的啊!氣死我了!』喔~故事到這還沒結束呢!在封底~蛇還有一句獨白呢!『下一個~怎麼還不來呢!!』呵呵!

所謂宮式幽默往往都是前面先把你騙進去跟劇中角色一起緊張~最後在來一個大翻轉的結局!讓人真是好氣、又好笑!米雅老師形容的很好,他說這種感覺就像是手上拿著一張熱騰騰的賭博券,正興奮的期待賽事的最後結果。讀到最後,覺得自己被宮西達也很狠的騙了一遭!哈哈!米雅老師可是很想穿越圖畫書的時空去找宮西先生要回賭金,然後探勘一下宮西的腦袋是不是異於常人,不然怎麼會設下這麼普通卻又高明的爆笑騙局呢!

日常生活中,也常見一些爭奪的場面!發現『好康的』總免不了來一番爭奪戰,快要撐不住的那一方,總會期待背後出現一座又一座的靠山。小時候可能跟兄弟姊妹爭玩具;唸書時候跟同學爭成績;出了社會跟老闆爭業績、爭薪水;老了,就跟死神爭時間。但是似乎往往到頭來,可能會像這一群青蛙一樣,用盡了自己的力氣,卻往往搞不清楚自己是在爭什麼?有真正的爭到什麼?!好一個故事,簡單卻說盡生活實況!

所謂圖畫書,就是要隨圖讓自己情緒進入劇中!宮西達也這本繪圖手法其實很簡單,從頭到尾同一場景,幾隻青蛙們也是利用平塗顏色手法,較沒多加琢磨~但讀來確有一種輕鬆感!有趣及吸引人的是青蛙們那奮力拉拔時臉部的表情才經典!看了令人想大笑一番呢!哈哈哈!

某次到誠品信義兒童館尋找此系列書的時候,正巧看到一位把拔正興高采烈的跟女兒說著這個故事呢~看在心裡真是好生佩服阿!這把拔願意陪女兒閱讀圖畫書已經很值得稱讚了!還運用豐富的聲音表情詮釋這個故事給女兒聽!真是要給你站起來大大的鼓掌鼓掌拉!您真是位貼心的好把拔阿!呵呵!當故事講完,把拔丟了一個問題給女兒~『如果是你,你要放手嗎?』在一旁偷瞄的我,只見那可愛的小女孩猛點頭~哈哈!猜想,是被那蛇所嚇到了吧!呵呵!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680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99380009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29140383550&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