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塵襲寫的『你老了就會知道』,大大的感動!『你老了就知道』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也是長輩們一直細細叮嚀我們這些後輩的貼心建議。但往往,我們常常無意間將這些『經驗分享』無意識地拋諸腦後,等到自己真正面臨時,才知後悔已晚!

讓我想到這回幫小朋友複習考試,我一再叮嚀這些地方不可以再錯,可是我再考還是錯,抓過來提醒他,他說『喔~對後!』當場把他罵個狗血淋頭!『喔~對後~你還敢說!!考試之後,考卷發回來你再說~喔~對後~來得及嗎?!!』雖然考試是小事,但不也是相同道理,我們都要把握當下,把握當下的人、事、物及那珍貴的經驗法則!

前幾年,我常聽到的是『我走了你就會知道~』,這是我最愛的奶奶常跟我說的!大學台中求學時期,每逢週末必回到嘉義陪伴年長的爺爺、奶奶,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回週日要返回台中,爺爺總會塞上1000讓我當零用錢,在推辭之中總會聽到『拿著,趁現在爺爺還能給你時,拿去吧!』;每回要出門搭火車時,奶奶總會幫我準備好一大袋貼心的水果,我常常嫌太重說不要拿,奶奶總會說:『趁現在我還在時還能幫你準備,我不在時就沒人幫你準備了!(奶奶每回說這些話時,眼眶總是泛著淚。)』那時沒有深刻體會,只是覺得奶奶很討厭,為什麼常常要把自己的生死掛嘴邊,聽了令人很不捨!現在,他(她)們走了,我常常會懷念起爺爺、奶奶的貼心舉動,懷念那些奶奶捨不得吃留著給我吃的水果,懷念著那雖然過甜,但卻有奶奶滿滿愛心、甜入心坎裡的蜂蜜水!只是,現在已不覆在...

還有如塵襲最後說的~『也許有一天,當我感覺到寒意時,我會記起母親曾經提醒我多加一件衣服的幸福,這就是親情,走過,才知輕重…』。我常常在天冷時想起奶奶。我是個很怕冷的人,卻又是很懶惰的人,我常常一邊發著抖,一邊撐著「應該還不用穿衣服吧」,奶奶常常為了這個念我『冷了不去穿衣服~一直在那邊抖!』,那時的我講不聽,現在沒有奶奶的日子,當我開始感覺寒意時懂得主動加了件衣服,也在心底默默的跟奶奶對話著~『阿嬤,我有聽妳的話乖乖穿衣服了!』總在人去已空的現實裡,想起這些話的貼心,才甘願地付諸實行...

我們都失去了許多,但相信必也獲得到許多。我們學著在這變化萬千的分秒裡,把握著切切實實的每個當下;我們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也才有資格讓別人愛自己...每個當下都不晚,只要記得時時提醒自己...要把握!

★優格推薦:【Heavener's 文字集散地】...塵襲大哥的網誌裡有著感人的篇章、生活小品、精彩攝影作品及動人flash可欣賞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