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春風】

和他相依為命的祖父,不知為什麼長了一顆腫瘤,一個星期前,腫瘤破裂,流出很多很臭的膿,而且,他們已好幾天只靠喝水過日子…

每逢北風凜冽、天寒地凍時分,我心中總有揮不去的一幅淒涼畫面。三十幾年來,偶爾想起,仍然唏噓不已。

住深山的他缺課
我磨破腳上山找

那年,正逢九年國教實施,學校一下子增了好幾班,我也帶了一班小不點,每天都有忙不完的瑣事。第二次段考過後,天氣愈來愈冷,凜冽的寒風吹到臉上,竟有刺痛感覺。那時,班上一個從沒請過假的好孩子揚揚,不知為何,上課出席天數,竟可用「三天打魚,十天曬網」來比擬。為了一探究竟,我決定趁他到校時,問個所以然。那知,他如斷線的風箏,音訊杳然。

揚揚是班上唯一住在深山裡的學生,每天清晨五點半,天朦朦亮時,就要走一個半鐘頭的山路,連走帶跑下山,其中要經過一大段羊腸小徑、一片茂密的森林。

他為了接受國中教育,每天來回走三個小時不以為苦,當導師的我,不忍心看他起早趕晚,特准他不用參加早自習及升降旗,但他總是第一個到校,所以我對他的缺課,有一百種的假設,最後決定親自上山作家庭訪問。

要上山,也要有個膽大心細的朋友為伴,經過再三懇求,終於得到年輕工友的首肯,他願意犧牲難得的假期,在星期日早上,陪我走一趟窮鄉僻壤。

當我走在崎嶇不平的山中小徑,可憐的後腳跟已長滿水泡;走到半山腰時,水泡已變成血水,寸步難行,索性脫下鞋子,赤腳上山。奮鬥了兩個鐘頭後,我終於看到揚揚蹲在水井旁,用力搓洗衣服。

祖父膿瘡已長蟲
他無助獨自照顧

他的家,是我這一生僅見的殘破草房,竹編裹上黏土的牆壁已傾斜,呼呼北風正無情的鑽過牆壁空隙,毫不留情的肆虐屋裡一個奄奄一息的老人。那老人已瘦到皮包骨,一看就知道營養不良。而殘破的屋內,瀰漫一股熏人欲嘔的臭味,工友小陳忍不住那種惡心氣味,跑出屋外大嘔特嘔一番。

我靠近床邊,檢查惡心氣味的來源,但見老人的小腿上,生了一個碗口大的膿瘡,一大堆小蟲,正在裡面蠕動,嚇得我差點跌坐地上。我顫抖著聲音問揚揚:「你爸爸和媽媽呢?」這時,揚揚放聲大哭,訴說父母為了還債,到城市打拚,已四個月沒有音訊了,他也不知父母到哪個縣市討生活。不久前,和他相依為命的祖父,不知為什麼長了一顆腫瘤,一個星期前,腫瘤破裂,流出很多很臭的膿,而且,他們已好幾天只靠喝水過日子了。

看著一個國一的小男孩,惶恐無助的守著一貧如洗的家,獨自照顧奄奄一息的老人,我不禁跟著他哭紅了雙眼。我立刻下定決心,一定要爭取時間搶救老人。我請工友立即下山,打電話給醫院,請他們務必帶擔架上山。我們費盡周章,終於把老人送進醫院接受治療。

然而,最迫切也最現實的問題來了,醫療費如何解決呢?醫院估計,所有醫療費用大約六千元,而我當時的薪水,一個月只有九百元,扣除分期付款買冰箱和電視機的費用,每月所剩無幾。在無法可想之下,我只好去找校長,希望能發動全校募捐,以解燃眉之急。

於是,一場充滿人情味的募款活動,就在全校師生熱情推動下,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我說故事募捐去
醫療費有人情味

平常節儉的我,從小很少開口向大人要錢,這次逼不得已,放下身段,用生澀的語言,挨家挨戶訴說老人和孫子的故事,只差沒拿缽、口中唱「蓮花落」。幸好每天去募捐時,身邊總有一大群跟班,鄉人也知道我是某某人的女兒,大都二話不說,五十一百的捐出來。

在募款過程,我也遇到「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的人。有一個看起來家境不錯的歐巴桑,她當著我的學生面前說:「你們老師會不會把我們捐的錢,據為己有呀!再說,我現在救助你的同學,將來誰來救助我呀!」在我還反應不過來時,班上最頑皮的小柴,想也不想的回答:「你家如果發生火災燒光了,我們也會幫妳募捐……」「死囝仔……」一看苗頭不對,大家立刻落荒而逃。

經過大家幫助,不到兩個星期,六千元的醫療費用迎刃而解,但為了祖孫的生活費,我跑了一趟高雄。我念高中時的房東,一家樂善好施,家境又富裕,當他們聽完這個募款的故事,很受感動,三兄弟各捐出一千元,作為他們祖孫兩人的生活費用。

老人出院那一天,突然在眾人面前跪下來,感謝大家熱情相助,讓他拾回健康。

他哭得涕泗縱橫,我們卻不知所措,趕緊把他送上救護車,讓有經驗的護士,陪他回到山腰上的家。

【2006/01/01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