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句
1.影響力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chapter1
2.說到秘密,越老的人越多!~chapter2 
3.沈偉:『學習不等於學測,我去學校是為了學習!』~chapter2
4.彭老師:『道理這種東西,並不是2分法這麼簡單的東西!』~chapter14 
5.謝正傑:『他叫做勞倫斯,她叫做艾莉,我叫做River,我們一車子都是外國人,一車子都是假的!』
6.『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晴朗的天氣看不到一絲雲...只是我不知道更大的暴風雨才正要開始...』
 7.『我們都在笑,只是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笑...』


「台灣的教育,該往哪裡去?!」
教育政策一直改,為適應時代而改,為老師而改,為學生而改,為家長而改,然而,改制目前為止,我已經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改了。

看了這部危險心靈,有很多情節都和自己揪結在一塊兒。我的國中時期,似乎也是這麼過的。遙記得小六要畢業時,我常常被老爸罵著:『你為什麼沒有去報考私立中學,像是恆毅還是衛理、、、你是不是想混?!』老天爺阿,我那時被罵的糊里糊塗的,壓根兒不曉得為什麼讀縣立中學就是要去混?而且,你們大人也沒有交代我要去考阿!小六~我哪知道這麼多?!

我有一個伯父常和學校老師打球,在他的指引之下,某一天把我拎著去見校長,帶著國小的獎狀和父母的期待,讓我進入好班就讀。那時已經是強迫常態分班了,這是新校長、新政策,也就是說,全校100多個班,就唯獨我們35班是唯一一班好班,這是國一一開學,校長就和全校公佈的消息!他說:『今年,我們學校來了位資優生,就在35班!』私底下我們詢問才知道,那位同學不過是國小讀森林小學罷了!不過,還真是頂聰明的!

你問說,在好班好嗎?好阿~怎麼不好,學校的好資源都我們在享受,所有的好老師聚集在我們班、晚上晚自習可以在有冷氣的教室上課唸書、有印不怕的影印紙、凡是我們要求的,學校都盡力做到!!

我說,在好班也不怎麼好。從國一開始,我們就要開始留校晚自習,上完第8節課後輔導課,吃完晚餐,還要繼續上課、寫考卷到晚上9點,老師們個個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在2年內上完3年的課!傻傻的我們,只能聽從大人安排。跟劇中情結一樣,我們沒有音樂課、沒有輔導課、沒有家政課、、、我只能說,還好,我們還保留著僅存的--體育課。

你說,我們班上有沒有家長反彈?!有阿,也是有家長要讓自己的小孩快樂成長、正常上課!我們那時候的反應是...『你很奇怪,明明知道進來這個班級就是這樣的上課方式,要進來又要嫌~』不諱言,我們也有些許排斥著那位同學!有一句話我一直記到現在:『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我們導師從國一一直向我們訓斥的一句話!她常常覺得,學校和家長都太寵我們了,又要我們快樂學習,又要得到成績,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那時聽在我們耳裡,著實冤枉極了!我們也很拼阿~為什麼要這樣一直罵我們!!其實,我們也瞭解,導師的壓力真的很大!!

教育路這樣一路走過來,老實說,我國中記憶是完全空白。有那寫到嘔吐的考卷、聽到耳朵要長繭的訓斥話語,我也絲毫不願在記憶版塊裡留各位置給它!我也想上音樂課、輔導課、家政課、、、,但,我也不得不感激國中時老師們的付出,讓我在國文、數學和英文都紮下深厚的底子!各有利弊,我也無法選擇!

P.S:寫於2006/08/09,未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