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一次的報告原本想探討東方文化的狂熱的,「風水」、「節氣」、「磁場」、「禪學佛道」、「算命」甚或「度假瘋」,這些主題不斷的在來演講的高手口中重複,一種風潮的推移,瀰漫各種領域,更是商機無限的大餅。但是研究所就要畢業了,即將邁入親友恐嚇的黑暗社會,到底自己成長了多少?無奈的發現,我最驕傲的並不是寫論文,而是學會在公園單純的放空,和往來的行人、動物交談,並且變成一個在地居民,我想,並不是人人可以肆無忌憚、天不怕地不怕的實踐「警民一家」,至少,在疏離的現代社會,大人不都是教導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說話嗎?這個時代嬌弱又渾身帶刺的初生玫瑰太多了,連主播都能唱作俱佳的搬演「駙馬爺」的內心糾葛,紀錄片或許還比小電影煽情。所以,我決定紀錄一場非真實的溫馨,以報告開場,才發現或許太久沒有搬弄文字、或許太久沒有接觸「形上學」,內容充滿一種韓劇似的誇張,希望老師能體諒這種草根式的無聊浪漫,勉強說是探討場所精神或許對社區營造有幫助。

莒光公園的小事…一切都是命篇

概念

很多熱戀中的情侶開始養狗,大部分是不敢結婚,但卻希望有共同的寵物,來加深或是升溫愛情,這些狗有兩個主人(雖然可能其中一位,狗狗並不太聽他的話),有兩個人溺愛他、為他爭風吃醋,當然,如同養小孩,有時候兩人看著狗玩樂就覺得爽,有時候會卻帶來爭執。而那些不是熱戀中的情侶呢?在試探期,狗狗成為一方的禮物,這是一種心機式的不懷好意;在冷靜期,狗狗或許能讓感情苟延殘喘一陣子,但不管如何,這是富有爭議性的做法,因為結局太難預料,根據莒光公園的統計,一定會有某一隻動物傷心。

人物 

Jason
:身高173,剛滿三十的純種台北人,腳踏兩條船的科技人,派駐分公司,表情似乎都藏有什麼秘密,性格溫吞,事業剛起步,裝扮半調子,辛苦追趕時尚。 
 
 

簡倩:D cup 三圍33 24 34,可惜沒超過170,不會展現完美身材,裝扮起來是辣妹一枚,尷尬的二十六,初接受社會的洗禮兩三年,唸會計,大辣辣、任性但是善良,正在找工作。

奈米:一般混種狗,小時後非常酷似黃金混柯基,可愛到極至,長大後大的出乎主人的意料,狗中的天才,個性溫和善觧人意帶有一絲奸詐,跳躍力超強,遇水就跳,有短腿黃金之稱。

第一場    地點:女生租屋處,一切家飾都毛毛的,光線嚴重不足,彩度低。

   
清晨五點女生從床上驚醒。 
  

簡倩
:你怎麼又回來了?  
 

Jason無意識的一撇,檯起左手,拎著一隻胖嘟嘟、毛茸茸、沾著一些泥水的動物。 

Jason
:這傢伙躲在我車子下,搞不好是一隻黃金。 

簡倩迷濛卻專心的盯著小狗,小狗無辜的睜大眼睛扭動著 。

簡倩
(呢喃):我在作夢嗎?(驚呼)我在作夢嗎? 

簡倩做勢起身,但遲疑了一下,驚喜但充滿疑惑看著男生 

Jason把狗放到陽台關好,小狗抬頭看了一下,左耳有一些灰泥,鼻頭粘著毛屑,可愛的動人心魄,Jason斜昵一眼對街馬上閃進房間,清晨對面的麵攤準備收攤,疲憊的夥計潑出一盆油膩膩的髒水,地上濕濕的,下過雨,瘦高的老流浪狗開心的咬起塑膠袋,發現不是吃的又吐的遠遠的。

Jason
:你不是一直想養一隻黃金嗎?

簡倩:咕咕嚕嚕……什麼狗都好。  

Jason快步轉身離開,簡倩看著門口,忽然倒頭就睡,安靜,突然有音樂,小狗腳步不穩的東聞西看,被地上的積水滑倒,哭著不斷的抓紗窗,簡倩
持續的睡著,似乎沒聽到,小狗焦急的亂咬,似乎玩起來了,甩著壞掉的布娃娃,突然又跑去抓紗窗,一一的哭著,攤掉委屈的臉。

第二場
    地點:女生租屋處;醫院:毛毛的家飾與商品充滿高飽和的顏色。

△太陽完全出來了,非常好的天氣,
簡倩打開厚實的落地簾,小狗捲成一團在陽光下睡著了,奶黃色的毛,冒著熱氣,一切都閃耀著漫畫式金黃蓬鬆的光芒,玻璃落地窗、帶著濕氣的瓷磚、翻倒盆栽的腐植土、咬開垃圾的果蠅、小狗的睡臉,小狗下巴靠在前腳上,鼻子呼出霧茫茫的蒸氣。 

簡倩
抱著扭動的小狗開心的出門,手忙腳亂,不斷的把東掉西掉的狗撈回胸口。

簡倩
:我的媽阿!超級臭!哇哇哇!
狗:ㄠ……嗚嗚嗚

△小狗從
簡倩
的胳肢窩往後擠出頭來向後看,眼尾因為向後拉扯,擠壓的像狐狸,黑戚戚的眼珠咕嚕嚕轉著,期待的眼神,鼻頭皺皺的,打了一個大噴嚏,甩甩頭,玻璃落地窗沒關,紗窗上破了大洞,綠頭大蒼蠅飛進來,飛進聯合寵物店的獸醫院。

△聯合寵物店的獸醫院,窗明几淨、琳瑯滿目的各式寵物商品,許多人帶著穿著衣服、花枝招展的狗(染髮的、擦指甲油的),不斷往推車丟商品,美容師在櫥窗刷刷刷的減著毛。

B
獸醫檯起狗頭翻著狗嘴:三個月。 

△狗咧開嘴露出牙齒,尾巴縮在肚子下,全身依靠著女生,一隻腳爪抓著
簡倩的袖口。 

狗:一一一。

A獸醫寫著病例:三個月,A小姐嘛,你的狗是…………一般混種狗

狗:一一一。 

簡倩眼神閃了一下。 

B
獸醫:看起來腿很短,因該是不會長很大,頂多就這樣了。

B獸醫在狗身旁比大約50公分。

狗:一一一。 

狗委屈的放空,臉突然扭曲,尾巴被拉高露出屁股,插入溫度計。 

A
獸醫:叫什麼名字?

簡倩:這麼小。

A獸醫:啥?

簡倩:奈米高科技。

第三場
    地點:女生租屋處,俯視全景。

簡倩宿舍,一樣的灰灰暗暗,所有家具都不在它因該在的地方,床單被子由床上,瀰漫到床下,延伸到床底,衣服由衣櫃散落到床底,資料書籍碎裂,一路被拖行的痕跡直到床底,飲料翻倒混合尿液,狗腳印散亂沾滿所有毛茸茸的東西,簡倩身穿套裝高跟鞋侧躺在床邊,無力的講電話。 

簡倩
:你家的狗啦!(台語)……對,又亂了……,我怎麼知道。你什麼時候來……(突然激動的大喊)。

Jason(模糊):晚上朋友聚會啦……!小狗嘛,不是你說要養的(KTV吵雜)。

簡倩:我不收了,你來再收……我不管了。(收線)

簡倩:(哼唱著在電話裡聽到的歌) 

簡倩看著天花板,放空還是哭。 

簡倩
:奈米、奈米來、奈米來。 

△突然彎腰掀起垂落的床單,往床下看,毛茸茸的、捲曲的一團,混合著撕碎的衛生紙與衛生棉,狗狗抱著話機抬頭往上看,倒落的檯燈暈照黑暗狹窄的床底,又是一團金黃,所有的毛都豎起來了,耳朵瑟縮在腦後,眼睛瞇成一條線,對比大大的黑鼻子,尾巴討好快速的搖動著。

簡倩
還是倒在床上,頭髮散亂,下身著棉質狗狗睡衣,上身還是襯衫,兩隻動物睡在同一個枕頭上,一樣的側睡姿勢,狗突然翻肚子,四腳朝天的睡在他身旁,深沉而幸福,四周還是一片狼籍,天完全暗了,鑰匙轉動,狗睡眼惺忪的搖著頭。

第四場
   
地點:商店街上,介於中午吃飯與夜市開始的尷尬時刻

△颱風快來的天氣,雲動的很快,街景一下暗一下亮,男女牽著一隻六十公分長的渾圓中型犬跳步輕快的走著,奶黃色的毛跟隨著走動,忽閃忽暗,神采飛揚,帶著驕傲,路旁網咖吵雜又熱鬧的音樂,男女似乎在爭執的聲音被掩蓋,繼續走。
 

簡倩
笑著:最近奈米長的好快阿!獸醫騙我!還說長不大呢?

Jason微笑的說:不是說一般混種狗嗎?

簡倩狂笑:哈哈哈!你歧視我家的狗喔!

Jason微笑的說:是嗎? 

△靜默
……麵攤開始準備,老流浪狗的肚子與奶頭下垂的晃動,圍著一群流浪小狗,長的大同小異,清一色黑鼻管,咖啡和著土黃色的長腳狗,花色分部各異。另一對男女帶著鬥牛犬逆向而過,兩主人和狗一模一樣,兩隻狗互相打了招呼。 

Jason
:工作還適應吧!

簡倩:恩。 

△一個瘦小的女生騎著一台很大的摩托車呼嘯而過,腳踏板上有一直巧克力色的長毛臘腸,後半截隱身在白色澎裙之下,前半截探出摩托車對
著奈米狂吼。奈米驚異的瞪大眼睛,但或許是看到摩托車上兩隻動物都可愛的不得了,而臘腸酷似德意志共和國帥哥,眉宇憂鬱,奈米無奈的轉頭。流浪小狗群瘋擁竄出,約有七隻,摩托車上的女生晃了一下,驚呼。  

簡倩:我的媽阿!  
Jason:別叫的那麼大聲。  
 

簡倩突然開玩笑熱烈的說:你知道江先生嘛!上次你來公司開會,江先生說你跟奈米的表情一模一樣(語尾軟弱的越來越小聲)。 

△尖銳的煞車聲,四周的人與狗全部停頓,驚訝的轉頭,一台閃耀著法拉力紅的小車越過男女與奈米身旁,停入騎樓下。
 

婦人失聲高喊:蛋頭!那不是蛋頭嗎?
 

△奈米衝向身穿紅衣的肥胖婦人如同彈簧飛撲而去,高度大約
120公分,穿著學校運動服的少女衝出家門,帶著流氓氣,奈米飛快的轉圈,黑黑的爪印不斷留在米黃運動褲上,奈米坐下模仿狼高聲嗚嗚叫,一下豎立一下放下耳朵,咧嘴大笑,口水滴到胸口澎起的白色絨毛。 

婦人(聯珠泡夾雜笑聲):這是我的名片,我做美容的啦!哈哈哈!一個多月前我帶蛋頭去買晚餐,一不注意就不見了,他是我同事送我查某仔咧,妖壽喔!他媽媽發情跑出去就有了,一生生八隻喔,他阿!吃多好咧!喝鮮奶長大的喔。 
 

△女學生薄薄的短髮貼在耳上,生澀安靜的雙腳開開蹲在一旁,摸著奈米,依稀可以看到挑染的髮色,髮鬚垂掛在後頸。狗與國中女生、婦人、男女呈現三足鼎立的態勢,奈米似乎發覺不太合宜,用鼻頭頂了頂國中女生的大腿,走向
Jason,將頭頂放入Jason垂放的手掌下。

婦人(台語誇張的語調):我女兒找了一個月,找喔
……我家裡是已經有一隻黃金獵犬了啦!(挑了一挑眉)你們養的還真好!生的這大隻!看你們要不要養! 

△國中女生與狗站起身來,兩隻動物眼神猶疑的飄著,看了看婦人,國中女生手腳閒晃著,拖鞋發出啪啪的聲響,狗哈哈的喘著氣,五隻動物尷尬的面面相覷。
 

簡倩
:我……(看了看Jason,帶著小偷的表情)

Jason:(看國中女生,又轉頭對著女生頭頂的空氣)如果那時候我沒撿他回來…… 

 P.S: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僅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