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花婆婆MISS RUMPHIUS 
作者:文圖/芭芭拉‧庫尼
譯者:
方素珍
出版社:
三之三
出版日期:1998 年 10 月 30 日

花婆婆住在海邊的一間小房子。房子的四周,開滿了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花。

花婆婆個子小小的,是我的姨婆,她常常告訴我,她年輕時候的事:

很久以前,當她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時候,她的名字叫做艾莉絲,住在海邊的城市。從她家門口的石階上,可以看到碼頭和來來往往的大船。很多年以前,她的爺爺就是搭乘一艘大帆船來到美國的。

艾莉絲的爺爺在家裡的樓下開一間店,雕刻一些船頭的人像,以及擺在煙草店門口的印地安人像;他也是個藝術家,偶爾會畫一些帆船和沿海地區的風景。當他很忙的時候,艾莉絲就幫他在畫布上畫幾朵白雲。


晚上,艾莉絲常坐在爺爺的大腿上,聽他說一些很遠的地方所發生的故事。


每次爺爺說完故事,艾莉絲就接著說:爺爺,我長大以後,要像你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很好。』爺爺笑著說:『但是,你一定要記得做第三件事。』
『什麼事?』艾莉絲問。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哇!』艾莉絲答得又快又大聲。
但是,她不知道將來會做什麼事;她每天起床、洗臉、吃早餐、上學、放學、做功課、玩耍,這就是她的生活。

很快的,艾莉絲長大了!

艾莉絲決定去做她答應爺爺的三件事。

她離開家鄉,住在一個離海很遠的城市裡。她在圖書館工作,每天清理書上的灰塵,把書本排列整齊,並且幫助大家找到他們想看的書。她自己也看了很多書,都是很遠的地方所發生的事。
 

這時候大家都叫她盧小姐。

盧小姐經常常在冬天裡,抽空到公園中央的溫室看花草。溫暖、潮濕的空氣中,散發著一種甜甜的茉莉花香。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嗯,有熱帶島嶼的氣息,可惜這裡不是熱帶島嶼。』

因此,盧小姐來到一座真正的熱帶小島。島上的人養猴子和鸚鵡當寵物。她到海邊散步,撿一些美麗的貝殼。


有一天,她遇見了漁村的村長
-百瑞加。『妳一定累了,』百瑞加對她說:『到我家坐一下吧!』於是盧小姐到百瑞加的家,認識了他的太太。百瑞加拿出一顆綠色的椰子,請他喝椰子汁。她離開時,百瑞加送她一個漂亮的珍珠貝,上面刻著一隻天堂鳥和一行字:『我永遠記得妳。』盧小姐感動的說:『我也會永遠記得你。』

盧小姐到處旅行,她爬過高大的雪山,穿過熱帶的叢林,走過沙漠,看到獅子在遊戲,袋鼠在跳躍。每經過一個地方,她都交了一些難忘的好朋友。

最後,她來到東方的一個小國家。在那裡,她從駱駝背上摔下來,背部受傷了。
『唉,我真是笨手笨腳!』她想了一想說:『算了,我已經走過那麼多地方,也許我該做第二件事,到海邊找個房子住下來。』她說做就做,在海邊買了一間小房子。

從新房子的走廊上,可以看見太陽升起來,橫過天空,慢慢的落入海中。新房子前面圍了一些石頭,她在石頭中間,開闢了一座花園,當她灑下花種子的時候,心裡非常快樂。
 

『對了!我答應爺爺要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但是,做什麼好呢?這世界已經夠美了。』她常常望著大海,不斷的想著這個問題。

她在屋子的四周灑下一些花的種子。

第二年的春天,盧小姐背部的傷又發作了,大部分的時間她都躺在床上。去年夏天,她灑下的花種子,不知不覺的已經開花了,她從臥室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看到藍色、紫色、粉紅色的花朵,輕輕的搖曳著。她非常滿意的對自己說:『我最喜歡這種魯冰花,希望今年的夏天,我可以下床去灑更多的種子,那麼,明年就會開出更多的魯冰花了。』

但是,她一直躺著,沒有辦法下床。

冬天過去,春天又來了。她的身體好多了,可以出去散散步。有一天下午,她慢慢走到山坡上,她很久沒來這裡了。當她踏上山頂,忍不住驚喜的說:『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原來,那裡開滿了一大片藍色、紫色和粉紅色的魯冰花。她高興的蹲下來看著花朵:『一定是風和小鳥,從我的花園裡把種子帶來這裡。』她忽然想到了一個很棒的點子。

她立刻回家,寫信去訂購了一大包魯冰花的種子。

整個夏天,她的口袋裡裝滿了花種子,她一面散步,一面撒種子。她把種子灑在公路和鄉間的小路邊,灑在學校附近、教堂後面,灑在空地和高牆下面,只要她經過的地方,她就不停的撒種子,這裡灑一點,那裡灑一點
她的背再也不痛了,她每天都高興的出去撒種子。大家都喊她:『怪婆婆。』

第二年春天,那些種子幾乎都同時開花了!原野上、山坡上開滿了藍色的、紫色的和粉紅色的魯冰花,它們沿著公路和鄉間小路盛開著,明亮的點綴在教室和教堂後面。連空地上和高高的石牆下面,也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


她終於完成了第三件事,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我的姨婆現在非常老了,她的頭髮也白了,可是,她還是不停的種花,每年都開出更多更美的魯冰花,現在,大家都喊她:『花婆婆。』


我常和朋友站在籬笆外面,看她種花。她偶爾會邀我們進去坐,聽她講故事。她常說一些很遠的地方所發生的故事。有一次,我告訴她:『我長大後,要像你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很好,』花婆婆笑著說:『但是,你一定要記得做第三件事!』
『什麼事?』
做一件讓世界變的更美的事!』
『好哇!』我答得又快又大聲。 

但是,我也不知道將來會做什麼事。 

★【花婆婆
PPT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