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人生導遊

 人生,是一次漫長的自助旅行。

 自己,是唯一適任的最佳導遊。

獲得學校給予參加大學推甄的機會,她小心翼翼地問我:「寫自我介紹時,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項?」聊天中,未滿十七的她,看著自己很聰明、但不夠用功的妹妹,感慨地轉身對我說:「從前不曉得要怎麼唸書,如果早點開竅就更好了。」

在她身上,我突然看見年少的自己,什麼時候我也對自己說過同樣的話——「如果早點開竅就更好了。」我問她:「妳是什麼時候開竅呢?」

她說,國中時期就知道要用功,但多少還是懶散被動。常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超過和父母約定的休息時間,要爸媽三催四請才會回到書桌。所以,並沒有如願考上眾所稱羨的明星高中。可是,爸媽並沒有因此放棄她,依然很關心她。

高一那年暑假,雙親拿出家裡省吃儉用的積蓄,幫助她實現去美國遊學的願望。她慢慢體會到父母的苦心,學習對自己負責的態度。覺悟到:讀書,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而不是為了向父母交代。從那一刻起,就漸漸有了不同於以往的力量,自動自發地學習,成績就突飛猛進了。

爸媽對她的叮嚀,不再是:「關掉電視,趕快進去讀書!」而是:「不要讀太晚,休息一下,出來看個電視吧!」

而我是什麼時候開竅的呢?也許是上大學以後吧!彷彿身上某個機關被啟動了,整個人都變得機伶,唸書時專注認真,學期成績都名列前茅。

考上大學之前,我是個不會唸書的孩子。國中讀了三年,是既笨又不用功;重考高中一年,加上高中三年,總共四年,則是很用功但不懂要領,依然唸得很辛苦。到現在我還保留著高中的課本,每章每頁都密密麻麻畫著紅線,現在看起來很好笑、也很疼惜自己,如果課本上的每字每句都是重點,根本不必畫線,直接把整本書都背下來,不就好了嗎?是啊,我就用了這最笨的方法考上大學的。

很多學生和家長都以為:功課不能進步,若不是智力有障礙,就是沒有抓到讀書方法。我卻認為:智力發展和讀書方法,的確會影響成績,但真正關鍵的因素卻不在此。而是要讓孩子自己主動去發現求學的動機,並且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建立自信。當孩子自己都認為:功課好並非人生的目的,而是實現自我的手段之一,他自然會想要用功,這時候才會碰到智力發展和讀書方法的問題,老師和家長的協助,才能奏效,否則都只是強逼他而已。

與其告訴孩子:「你要用功讀書!」或「考前三名,就有獎品!」不如陪孩子一起探討:「為什麼要讀書?」找到真正的動力,才能自動自發地努力。

探索自己,才能開竅

演講時有位家長聽了我很努力的故事,為我慶幸、卻為他的兒子感傷地說:「你還好啊,至少懂得『勤能補拙』的道理,我兒子都不讀書,怎麼辦?」

他的提問,讓我重回青少年時期的那場迷霧。朦朧中的我,曾不知何去何從?放學以後,我常一個人孤獨地步行到郊外,漫無目的地走。那時,我的成績很差、人際關係不好,還曾經被訓導主任誣陷,在週會時被叫到司令台當眾體罰,獨自承擔那份委屈與羞辱,心裡被陰霾籠罩,長達兩年以上的時間,我只能用行走到山巔水涯的方式,試圖慢慢忘記自己的憂傷……然而,一直忘不掉的卻是我的自卑,如影隨形。即便我很努力想擺脫負面的陰影,還是沒有很快找到人生的出路。

究竟,我是什麼時候開竅的呢?我不認為人生會有個單一的轉捩點,會讓人在一夕之間痛徹痛悟,即使有個重大的轉折,應該也是由很多能量累積到了一個程度,才造成觀念和行為的改變。回想起來,我的孤獨步行是個幫助,那段路讓我學會跟自己對話、和自己相處,在沒有人訕笑的環境中,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一切,看清自己的原貌。

 第二個我認為有幫助的是:大量閱讀。青少年時期家裡的環境並不好,但課外書籍卻不少。爸爸和姊姊都很愛看書,架上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書,我讀得並不多,但光是兩三本好書,像《人生的光明面》《積極自我的開拓》《老人與海》《麥田捕手》《台北人》……就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第三個讓我開竅的影響是:不斷地嘗試。父母親對我的管教很少,他們比較重視我待人接物的禮貌,其他都放任我自由。青少年時期,我打過很多工,做過不同的工作,包括:糊百貨公司紙袋、整理建築工地、推銷漫畫、問卷調訪……除了讓我體會到錢不好賺的道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因此而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早一點摸索出人生的方向。

二十歲之前,我就知道自己觀察力敏銳、邏輯思考周延、有耐心聆聽、喜歡有創造力的事物,適合從事分析、規劃及需要執行力的工作。大學二年級那年,我確定從事行銷及管理工作,一做就是二十年沒有停過,儘管換過不少工作,大方向卻都沒有改變。

我從名落孫山的中學生,到企業行銷主管,從管理顧問,到跨足創作及媒體的自由工作者,不算有很大的成就,但令我比較安心的是我一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接下來要做什麼,及早發現自己的人生方向,然後全力以赴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即使不是所有的美夢都能立刻成真,但至少不會虛擲光陰。如同我很喜歡的那句座右銘:「伸手摘星,未必如願。但至少不會弄髒你的手。」

貴人多「旺」事

在實現自我的路上,我很感激一路上都有貴人相助,行經人生的谷底時,總能夠逢凶化吉、柳暗花明。國中時被分發到放牛班,卻碰到很有愛心的老師,當我接二連三被叫到訓導處遭到毒打,他挺身出面聲援,並安慰我不要害怕。重考時,進入以「牛頭馬面」嚴管勤教聞名的國四班,遇到鐵漢柔情的班主任,每天晚上按考試成績算帳,揮鞭痛打所有的學生之後,變身為○○七幹員的造型,隱藏在公車車站偷偷護送同學搭車回家。升上高中,我對人生充滿疑惑,主動向輔導機構「

求學時有恩師,進入社會工作之後,提攜我的前輩更不勝枚舉。幾乎每一家我所應徵公司的主管都積極想聘用我,而我共事過的主管們,只要他們另有高就時,都會帶著我一起跳槽。在我自己開公司創業之前,半數以上的工作轉換機會是因為我的主管被挖角,而我何其有幸,跟著雞犬升天。

歷經創業的過程,再成為自由工作者,我總是碰到很好的客戶,幾次專案合作下來,都會跟客戶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分享的不只是專業的經驗,還包括酸甜苦辣數不盡的人生。

在職場上,我「好像」運氣特別好,絕少碰到壞人,惡劣的同仁、囂張的主管、不講理的客戶,都與我絕緣。但仔細檢驗,我碰到壞人的比例真的不高,但也不是真的沒有,只是他們碰到我起不了作用,使不了壞,所以我也忽略了壞人的存在。

貴人多,才好辦事。有句話說:「貴人多忘事」,我把它改成:「貴人多『旺』事」。曾經,我把這一切的好運,歸功於祖上有德,長輩們必定積了很厚的陰德,才留了這麼多的福氣給我。這個說法雖然很玄,但也絕對沒錯。後來,我的知識漸長,懂得用比較科學的方法分析,才了解其來有自,但同樣要歸功於我的父母及列祖列宗。

從小到大,父母極少管束我們三個孩子,卻身教大於言教。他們學識普通,個性善良、厚道、熱忱,很有同情心,對人非常好。尤其,父親在自己最窮困的時候,都還願意對別人慷慨解囊,他寬厚的性格是遺留給我最豐富的資產。我在雙親身上學到最多的是: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生活態度,想盡辦法對別人好。傳承這種性格,讓我廣結善緣,不刻意去建立人際關係,卻到處碰到好人,而壞人不願招惹我。

父母生長在比我更困苦的時代,為了對別人好,他們經常必須節衣縮食,刻苦自己,才能善待別人。父母親那種愛人超過自己的態度,太讓我心疼了。而我的人生價值觀,卻因為物質豐富而有所改變,我希望善待別人的同時,也把自己照顧好,能夠愛人如己,這是我自己對人際關係的期許。我曾碰到很多貴人,也希望在派得上用場時,成為別人的貴人。

父母無為而治的管教方式,給了我這一生最寶貴的三項禮物:喜歡自由、充滿好奇心、創意十足。讓我後來的工作和生活,都充滿喜悅和幸福。

切莫辜負青春,要及早出發!

對自己、對人生,我的好奇心,都與時漸進、與日俱增。酷愛旅行的我,在三十歲之前就以自助旅行的方式,遊歷過將近三十個國家。那時還不是網路盛行的時代,旅遊資訊不若今日發達,憑藉著對探索人生的熱情,和對遊歷世界的好奇,我常趁公餘之便,背起行囊走天涯。

獨自旅行的過程中,我同時看到自己的堅強與脆弱,既羨慕「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瀟灑,又渴望和心愛的人分享這一切。耳邊響起「留下來吧」的呼喊,心中卻有「該回去了」的提醒。旅行,雖然只是「離家」和「回家」的過程,我卻在這個「脫離」與「回歸」中間更了解自己、更享受流浪、更渴望溫暖。原來,遊歷世界,只不過是透過不同的視野、運用豐富的知識,投射出更完整的自己。

人生,是一次漫長的自助旅行。自己,是唯一適任的最佳導遊。生命切莫辜負青春,你要及早出發!如果,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認清楚目標及方向,值得恭喜!趕快上路,此行的收穫一定會很豐富。倘若,心裡非常遲疑,沒有目標、缺乏方向,不知道究竟該往哪裡去,就像我少年時期經歷的那一場迷霧,更應該鼓勵自己立刻出發,帶著人生的地圖,尋找自己。

這張地圖是動態的、是立體的、是千變萬化的,從不同的角度看起來,它就有不同的解讀,但不能因為它充滿不確定就丟棄它,因為每個旅人都會累積自己的經驗、加上來自別人的分享,在這張地圖上標示出確定的意義和價值。當你的閱歷豐富之後,就能在千山萬水間清楚地記註哪些是正確的事物,其中有捷徑、也有冤枉路,但若非親自走過,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覺悟。

要依賴別人幫自己安排行程,否則你的人生會跟團體旅遊一樣,除了方便、省錢這幾個微不足道的好處之外,所有的經歷都因為被別人牽著鼻子走而無法自主,旅行結束之後,雖不乏開心的照片,但多半的回憶只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看似趕不完的行程,卻難有深刻體驗。

自助旅行,省錢有省錢的玩法,闊綽有闊綽的方式。出發前,先評估自己的資源,有多少盤纏、能玩幾天、到達幾個地點,蒐集資訊固然有助於判斷及決策,但也不要被這些先入為主的意見綑綁,顧慮好自身的安全之後,有些驚險、才有驚喜,上天總是很公平的。

你的人生會走向何方,就要看你選擇哪一條道路;你明天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看你現在做了哪些改變。別相信「財富、壽命,都有定數!」這些無稽之談,人的潛能是無可限量的,能給自己限制的,只有你的心而已。但別忘了,對人事恭敬、對山水謙卑的態度,的確會讓你走得更遠。

過去這幾年來,我曾經受邀到學校、企業、社區演講超過一千場,對象包括:青少年、上班族、學生家長……發覺很多人像年少的我一樣,陷入人生的五里霧中,不知何去何從?有些貌似成熟的人,內心裡還是藏著一個叛逆的青少年,一直找不到自己,也從未真正做自己。

這些都是我曾親自經歷過的困惑,為了有所突破而跌跌撞撞,到現在才有了一些心得,於是我寫下《尋尋Me Me,贏得自己》這本書,透過二十五個練習,整理出一些「撇步」,和大家分享探索自我的祕訣。沒有性別和年齡的限制,只要你願意從「心」出發,終必回到「心」中,發現自己跟別人最不一樣的特質,真心欣賞自己、喜歡自己、接受自己,從而建立自信、關心別人,透過正面的價值系統,產生正向的行動,不僅可以成就自己,也會讓這個世界更豐盈美好。

當生命的雲霧散去,終於發現最幸福的自己、以及自己和這個世界的所有人事物的親密關係。

自序,摘錄自:

吳若權3月出版《尋尋MeMe,贏得自己!》

●【吳若權部落格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