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陰暗微悶的午後

信義誠品裡有著溫柔的慰藉

 IMG_6976.JPG

一直很喜歡的曼娟老師出了藏詩卷第四本-此物最相思

第一次親臨朗讀會與親眼目睹老師、聆聽她濃鼻音卻溫柔的聲音

讓我從中午就開始等待

 IMG_6978.JPG 

說是朗讀會,我到覺得是場導讀聚會

老師簡單介紹一下費時4年才完成這本書的原因

(老師說這本書的印刷有兩個小秘密唷!

第一個是~每本書都是不一樣的!就如同每一個愛情,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為什麼呢~因為這次特地找了這種日本紙張作封面,尤其裁切的關係,總使上面的圖都一樣,可是每一本書的紙上紋路都是不一樣的唷!

 

第二個是封面上此物最相思的『思』這個字,有一點是隱藏起來的呢!為什麼呢?!當妳談著戀愛時,總使一樣上著班、逛著街、吃著飯,但心上總是會少了一點,想著另一個人阿~真的是解釋的很傳神阿!!)

和幫我們朗讀著裡面幾篇大家迴響還不錯的幾篇的詩篇

宛如廣播

絲絲入心

 

最後讀者分享時間

老師尋求我們有誰願意分享這一本書中自己最有感觸的篇章

和我相鄰一位的勇敢女讀者勇敢的舉起手

分享著李後主菩薩蠻的「奴為出來難,叫郎恣意憐」

女孩問著老師:「小周后只能利用時間偷偷跟李後主見面,可是小周后總會猜想李後主早上又是跟哪位妃子玩樂在一起,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那小周後應該怎麼辦?!」

 

老師舉著校園的例子說道

曾經有位學生敲著她的研究室門,為她困擾的情事請益:「老師,我男朋友一直劈腿,我該怎麼辦?!」那時還年輕的曼娟老師毫無考慮的直說「離開他!!」但經過歲月的洗禮,曼娟老師現在不這麼武斷的處理了,反而會詢問:「那你還喜歡他嗎?!」還喜歡代表愛還在,別人是拖不了妳出來的!直到有一天,妳對於這層出不窮的劈腿事件厭倦了,對這男人放棄了,那麼妳自然會離開他!即便後來男生反悔了,願意改過向善來尋求你回頭,那麼那時候的妳可以很賭定的再也不回頭了~這一故事聽在我自己的腦裡,不自覺得心神領略,也明白其中的道理!

 

可是女孩還是有疑問的問著老師:「可是小周后知道李後主已經結婚了!!(一再清楚的告訴老師"已經結婚了"這層面)小周后還是不能控制自己,小周后該怎麼辦?!」說真的,當女孩一再強調"已經結婚了"這一塊時,相信很多讀者的眼神都看向了她,我猜老師也楞了一下吧?!老師這麼說著,假如是古代的李後主,他的劈腿是法律上允許的,所以也不能說什麼;可是在現代呢,李後主就要算是『劈腿健將』(此詞一出,大家都笑了)了,還是要反問小周后:「妳還愛他嗎?」如果還愛,那旁人無法去強拉妳走出這泥淖,總歸還是要靠自己!會上老師總是笑著來詢問他情事的朋友總是這麼問著"我的朋友遇到了XXXXOOOO的問題?!"到底真的是朋友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這裡面的奧妙令大家莞爾。相信老師也怕是這女孩的親身故事,來尋求解決之道的,也不便多給予太直接的建議,和大家分享著,感情這問題太複雜了,每個人所面臨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每個人的思緒也不盡然相同,「感情這一路上,沒有答案,無法教,因為我們一直在學!」

 

是阿~感情的這一路上,每個人所面臨、所在乎、一切的一切都不可能是兩宗相同的案例,無法像數學一般,有固定的解答;即便是數學,也是有好多演算方式的呀~

 

款款地,眼角餘光看見女孩悄悄的拿起面紙,擦拭著雙眼的淚水,有著淡淡的啜泣聲。

 

「活到老學到老很好,但活到老愛到老我覺得更美」曼娟老師如是說。

 

不曉得是否因自己最近也在思考著愛情的問題,〈此物最相思〉裡的好些故事在心中激盪起漣漪,是別於前面三本的!沒有「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那種很清晰的愛情抉擇;思考著「從此無心愛良夜,任它明月下西樓」的可能性有幾分‧‧‧

 

書,還在讀;路,還在走。

 

灰暗欲雨的天空

謝謝曼娟老師古典詩詞裡溫柔的陪伴

彷彿步伐踏的更扎實了

慢讀古典-張曼娟老師麥田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