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經有段深感遺憾的愛情,你會喜歡「海角七號」
如果,你想在愛情裡找尋堅持下去的勇氣,你也會喜歡「海角七號」
如果,你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忘了夢想的模樣,你更會喜歡「海角七號」
如果,你只想看一部好看的電影,好好感受生活,你絕對會喜歡「海角七號」

  我帶著以上四種複雜的心情去看『海角七號』,在剛結束的墾丁之行後,繼續沉浸在恆春那片海藍藍的世界。我一直很愛海,卻始終離海很遠,我住的城市沒有海,所以它總是只能在我的想像與記憶裡,我在『海角七號』中看見似曾相識的風景,似曾相識的感受,讓電影的氛圍顯得份外迷人。它雖然是一部以「情書」為主要背景的愛情電影,然而貫穿整部電影的卻是「幽默」的態度與「堅持」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之後,慢慢感受到每個角色的真性情,在逐漸磨合的過程中,他們變成了和諧的整體,就算不了解,也可以試著體諒,就像他們從原本各彈各調,雜亂無章的個人表演,漸漸成為默契十足,不完美卻能彼此相容的樂團,把自己放低一些,就能看見別人的好。我覺得真正融合在電影裡的不只是異國戀情,而是每一顆願意鼓起勇氣去追尋幸福的心,願意改變,且真的去改變,『海角七號』就不再只是遺失的夢想。

 

遺憾的愛情:真正遺失的不是住址,而是「勇氣」

  『海角七號』原是一個日據時代的台灣舊址,一個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的郵包,承載著一段六十年前的愛戀與遺憾。當年,日本男老師(中孝介飾)因故拋下心愛的台灣戀人「友子」(梁文音飾)回到日本,只能將滿腹的思念化為七封寄不出的情書。電影中不斷穿插中孝介用充滿感情的日文讀著一封封哀愁的情書,訴說著內心的悔恨,畫面交疊著昔日戀人等待的美麗身影,彷彿愛情不曾因時間而消逝,不能擁有,因而愛得更深。

  我彷彿看到了一種似曾相識的情感狀態,也在動人的氛圍下不斷落淚,但令我落淚的原因並非感動,而是感嘆吧!我在想,再深刻的愛情如果少了在一起的勇氣,究竟還剩下什麼呢?日本老師說著:『我愛妳,卻只能放棄妳............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以前,我會為了話語裡的深情而動容,但現在這樣的話已不再令我感動,因為,我發現在愛的背後,有更多他拋不開的軟弱,所以他選擇拋下決定跟他遠走高飛的戀人,他蹲在人群裡眼睜睜的看著她期盼的眼神逐漸落空,只能把所有的愧疚與不捨化為文字,再用一輩子的思念懲罰自己的懦弱。真正的捨不得,應該是不顧一切想保護心愛的人,而不是轉身離開,要先有那份勇氣,才有可能衝破現實的難關。現在的我認為,愛情最可貴的地方不在於相愛的當下,而在於珍惜相愛,進而想永遠相伴的決心,與為了實現永恆所做的努力。拋棄以後,說再多的捨不得,都沒有意義了。所以,當那七封遲了六十年的信終於交到白髮蒼蒼的「友子」手中,我們只看到夕陽西下的場景,友子緩緩拿起信的動作,並沒有看到友子的表情,因為,錯過的愛情與緩慢的一生相較,真的不重要了。

 

不願遺憾的愛情:『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

  對比上一代遺憾的「情書」愛情,阿嘉(范逸臣飾)與日本女孩(田中千繪飾)的戀情,則有了重覆或者顛覆的兩種可能結果。一個是失意返鄉的台灣青年,空有滿腹音樂才華卻無法發揮所長,一個是工作與預期差異甚大的日本女孩,兩人都有著對現世不滿的共通點,那股說不出的怨念,讓他們對身邊的人事怎麼看都不順眼,對彼此不同的做事態度更是不爽到極點。

  沒想到一場婚宴後,兩人竟意外擦出火花,從水火不容到墜入情網,好像只是轉眼之間的事。話很少,但情緒很多,我想,真正的交流不需要透過太多對話,而是用心去理解,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心。當友子落寞的表明她將返回日本工作時,阿嘉只是以最快的速度為年老的「友子」送上遲來的情書,然後一個人靜靜坐在海邊,只見他沉默的背影與海天自然融合,隱約感覺到一股力量,看似沉靜卻非常有力。之後,他跑到友子身邊,緊緊擁抱她,只說了一句話:『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他一說完,我立刻跟著熱淚盈眶,因為,這句話簡單的話已涵蓋了他所有的感情。他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他不再因恐懼而逃避,他勇敢的面對了自己想要的愛情,等於勇敢的面對了真實的自己,他給自己希望,也給友子希望,他願意勇敢,友子還有什麼好怕的呢?愛情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讓人變得勇敢,願意承擔對方,同時也承擔了自己,於是,我們看見愛情帶來的改變,讓他不再憤世嫉俗,喜歡音樂就去努力,與其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不如多寫幾首歌,多練幾次團。不想放棄心愛的人就勇敢的去守護,而不是錯過以後一輩子悔恨。

  人生如果註定是一連串的「未知」,就讓這些未知因「愛」而充滿「勇氣」,人一旦有了勇氣,就會有無限可能,把幸福緊緊的握在手中,還有什麼好怕的呢?這才是令我感動的愛情。

 

茂伯精神:絕不輕言放棄的「國寶」

  茂伯:『我是國寶耶!讓我彈什麼都行,我一定要上台啦!』

  電影裡最可愛的爆紅人物非八十歲的「茂伯」莫屬,我真是太喜歡茂伯了,他簡直就是「台灣精神」的代表人物,也是台灣此刻最需要的一股向上力量。茂伯是個認真敬業的老郵差,送信送到八十歲還不願意退休,對於年輕人不負責任的送信態度頗不以為然。他喜歡音樂,雖然只會彈他的老月琴,卻一點也不減少對音樂的熱愛,和大家一樣熱衷上台表演,不管怎樣都不死心,那種一定要上台的拼勁,是一股熱情,也是一種認真的態度,認真的生活,認真的工作,也認真的參與家鄉的盛事,對比阿嘉一開始對任何事都漫不經心的跩樣,茂伯實在可愛太多了,不輕易放棄的執著精神,讓這位「國寶級」的可愛老人,成為整部電影裡最有魅力的經典人物。

 

  除了茂伯之外,電影中其他的小人物也各有其可愛之處,他們連綴成「海角七號」的溫暖氛圍:外地來的米酒業務「馬拉桑」,在人生地不熟的恆春賣力推銷,不管別人態度如何?他臉上始終掛著微笑,姿態放很低,從早工作到晚也不喊累,就是那種不管成與不成都要拼到底的精神,打動了別人。比起空有實力卻不去努力的人,馬拉桑「就是去做」的精神值得現代人學習。最後大家上台穿的「馬拉桑」團服,更是一絕,似乎也象徵了「一起努力」的重要性,不管表演結果如何?認真投入了就要被人看見,就像茂伯名言:『國寶不是擺在那裡當神主牌,當然要上台表演,被人看見啊!』主動為自己爭取機會,也不剝奪別人的機會,以自我為中心,也願意尊重別人的意見,就能達到和諧的狀態,如同他們的樂團表演,只要默契足夠,表演精采,少一點個人主義又何妨。這也是太過自我的現代年輕人,值得深思之處。

  暗戀老闆娘的「水蛙」,也有一套獨到的「水蛙哲學」,他幫老闆娘照顧三個調皮搗蛋的兒子,把對老闆娘的熱情投射到音樂上,用感情打鼓,希望她能聽見。他以平和的心態看待感情,喜歡一個人也可以只是看著她,守護她,這樣的溫柔讓這份說不出的感情有一種舊時的含蓄之美。願意為別人著想,真心希望所愛的人幸福,而不是只想著自己的私欲,非得到不可,我覺得這樣的感情比很多自以為偉大的愛情更為珍貴。

 

再次看見台灣之美:我想住在墾丁

  我一直覺得墾丁的海很美,這次短暫的墾丁之行,讓我很想搬到墾丁的海邊去住,住在每天都可以看見海的地方,心也會寬廣許多吧,那些被城市擠壓的心情,應該也可以得到自由了。「海角七號」繼「我在墾丁天氣晴」之後,同樣拍出了恆春之美,友子房間看出去的海景,美得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只是靜靜坐在那裡,心也會跟著浪潮起落,慢慢靜下來的瞬間,人似乎也清澈了許多。大家一起在海邊等待黎明的時刻,明珠(林曉培飾)擁著大大輕唱「給女兒」,她卸下了平日的習慣性防衛,有一種屬於母性的溫柔在空氣裡流動,那畫面的感覺非常溫暖。

  阿嘉面對大海做了此生重要的決定,那一刻,獨自面對無邊的海並不可怕,我感覺到海的奇妙,那是無限寬廣下的深深包容,讓人可以選擇,且不害怕去選擇,那是一種有限度的自由,當你知道不管做什麼決定都不會被人放棄時,你就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當你不再輕易放棄自己,那些令人恐懼的巨大與虛無也就沒什麼好怕了。海的深邃,不是為了帶給人們恐懼,它其實不曾吞噬任何人,人們是被自己的害怕與絕望所吞噬,因而錯把陪伴當成淹沒。

  我還很喜歡一個畫面,友子沉靜的坐在桌前,桌上是一杯茶和她的記事簿,她可能正想著剛看過的那七封情書,陽光經過透明的窗灑在她身上,此時天際出現難得一見的彩虹,友子露出了笑容,彩虹似乎在告訴她:這世上會有奇蹟,只要妳願意相信,如果妳願意為了奇蹟而努力,幸福就會出現。很想知道那個地方在哪裡?怎麼會這麼美!

 

愛戀情書:讓人不愛也難的電影音樂

  「音樂」是『海角七號』的重頭戲,從一開始的情書口白,到組成樂團的搖滾歌曲「無樂不作」,或者是何欣穗溫暖的「給女兒」,和中孝介動人的療傷歌曲「各自遠颺」,茂伯最愛彈奏的老歌「野玫瑰」,每一段音樂皆賦予了電影更深刻的靈魂。我最喜歡電影中阿嘉寫的「國境之南」,他的靈感來自『海角七號』的愛情故事,當音樂緩緩響起的那一刻,我的心跟著穿越了時光隧道,看見那段因為膽怯而沒說完的故事,心很靜,卻想哭,如果知道以後會那麼遺憾,當初是不是不管怎麼樣都要為自己的心勇敢一次!可惜人總是要在錯過以後,才明白自己失去的是什麼。真正無可挽回的不是感情,而是不勇敢的心,像一句魔咒,註定了天涯海角的命運。最後,中孝介和范逸臣合唱的老歌「野玫瑰」,不同的語言,相同的音樂,依然能融合成美麗的天籟之音,就像愛情沒有地域之分,不管來自哪裡?只要擁有相近的靈魂,只要願意攜手共渡,一樣能打破現實的藩籬,真正合而為一。

 

近年來最棒的台灣電影:進電影院看『海角七號』吧

  我覺得『海角七號』是近年來最好的台灣電影,聽說已經決定由它代表台灣角逐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真是太棒了!『海角七號』不但拍出了台灣風土人情,也拍出了台灣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它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劇情片,幽默積極的生活態度很令人讚賞,沒有讓人看不懂的意識型態,也不是隨意拿掉一段都沒關係的片子,前後的串連亦十分完整。如果最後那場離別的戲,梁文音能將看見日本老師即將離去的神情演得再複雜些,那場錯過的愛情感覺會更深刻,結局的力量也會比較強,但整體而言已經很不錯了,是一部讓人回味再三,想一看再看的電影,很驕傲台灣能拍出這麼棒的電影,我非常喜歡!

  希望沒有勇氣的人看了『海角七號』會產生勇氣,希望有勇氣的人看了『海角七號』會更堅信自己的力量,能影響自己,也能影響身邊的人,一起變成更好的人。希望大家都能走進電影院看『海角七號』,唯一的理由就是「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a0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